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马华的改革:真正的政治。真正的影响力

by Dato Sri Dr.Chua Soi Lek

第12届全国大选的空前挫败,在党内许多人都发自内心的呼吁呐喊马华要重整,要重组,要重建,要再创造更要再生!马华需要改革,但创党先贤坚持的建党宗旨和目标不应改变。只是,它需要因国家政治现实及全球化时代而调整。

马华要能继续向前迈进,则需自我反省及自我改变,并奠定在3个基础进行革兴:

  1. 真正的政治。真正的影响力。

  2. 真正的平等。真正的权利。

  3. 真正的社会经济成长。

1 )真正的政治。真正的影响力

马华未来要能走得更远一定要成为真正的政党,做一个能契合新政治生态及反映政治现实的政党。要从何开始?

1.1 视野要大,思维要广
  • 马华是一个单一种族的政党,但却要有多元种族思维的运作,为全民及国家争取权益及斗争。简单来说,马华的问政要立足在课题,而不是种族。

  • 马华将继续作为华基政党,只是它的斗争不只为华社议题,也要概括全民国家议题:贪污腐败,司法公正,社会治安,环境保护,两性平权,公民人权及贫穷弱势。

  • 因此,马华会继续为协助族群在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华文教育及文化传承方面贡献力量,而且是以更大的视野来关心这些议题,换言之不只是为单一族群斗争。

1.2 改变一党独大,成为真正伙伴
  • 马华要重新省思自己在国阵里与其他成员党的关系,尤其是和巫统,一定要去除主从关系。每一个成员党都是平起平坐,那么马华才能反映华裔选民心声,并在新的政治生态中拥有一席之地。

  • 我们需确保国阵是一个多元种族的联盟,而非单一种族、单一信条、单一宗教的政盟。唯有如此,全民的声音及意愿才能直达天听,马华在国阵里才有存在的价值。

  • 国阵不再有”老大哥”,巫统只是盟体里的其中一个领导,而非独权(我们需要能稳定局面的领导,正如民联以安华为领导主干)。

  • 国阵里每个成员党都是平起平坐,具有同等的权利和地位,因为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但我们要时时谨记,我国的多元种族社会是以马来人居大多数。

  • 因此,马华要与国阵其他成员党讨论未来政治联盟的发展方向及相处之道,对我们所关注的议题,马华不只要大声说,还要公开说,有尊严的说,不再担心说了会引起对立或遭到恐吓。

  • 马华坚持,国阵各个成员党不能为了满足本身特权因而剥夺甚至影响了整体发展及规划。我们要把马华落实为真正的政治组织,以便能适应国家新的政治生态。我们要有明确及清楚的政治价值观,我们的政治信念中要具备关爱全民,公平正义,讲求诚信,纪律与勇气,当然我们也要包容不同的声音。

  • 马华要更有自信,确保政府的施政政策及计划更具透明度,公平和民主。因此,我们无需再通过乞求及请愿来要求政府解决教育课题,宗教议题及经济机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