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区会主席2008 年度常年代表大会开幕词

区会主席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开幕演词摘略:

马华峇株巴辖区会主席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指出,马华领袖不应再自我设限,而应在大课题上站在最前线,表明立场,勿让人民以为马华是没做事,或与华社脱节的哑吧政党。

谈马华的转型:
马华代议士今后应将更多的心力放在政治层面的工作,在政治、经济及教育等的重大的国家策略上积极的参与,不宜过份偏重民生服务,以至诸多重要的决策工作反而被疏忽了,这种废本逐末的政治模式,让当今的马华生态,像公益团体多于政治身份,这是选民所不愿见到的。

谈马华在国阵的角色:
虽然许多马华同志不愿听到马华在国阵里不敢为人民出头的言论,但事实上确有一些领袖是敢怒而不敢言的,在国阵的协作关系上,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认为马华应向巫统表明态度,作为国阵最大的成员党,巫统领袖更应在开明及谦卑的原则下领导,清楚知道华裔及其他各族群在各个领域所面对的困境是必须正视及处理的;除此,马华更不能再继续只关心华社的问题,身为国阵政府的主要成员党,马华必须负起面对全国各族人民的责任,在各项国家议题及决策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对诸如贪污舞弊、司法危机、兴权会、执法滥权、通货膨胀、社会平等、人权及新闻自由、社会治安及塑造优质经济社会等课题,都必须事事敏感,积极的参与决策。

谈面对新时代的挑战:
当下的马华不只需要敢怒敢言,敢作敢当,更必须有能力提出并实践有效的方案,在308之后,马华更需要以团队的力量去面对变迁,只有在团队的合作下共赴时艰,方有望打造一个全新的马华,面对新时代的挑战;马华不能再以过去低姿态的政治哲学回应选民,而应该高调的与人民站在一起,正面的传递、探讨并解决人民所面对的实质问题,无论是面对华社、各族人民、国阵成员党或在国会及内阁,马华都必须言行一致,而非像过去一样唯唯诺诺,在外义正严词,到了内部却又噤若寒蝉。

谈党的组织结构:
如果州分团及州妇女组各职位都能有效的通过票选的民主程序加以遴选,没有理由州联委会主席必须以中央委任的形态存在于马华这个民主结构的组织,所以马华应该检讨和修改党章,让各州马华党员推选心目中的党领袖去领导他们,而不是由总会长委任。州母体应该贯彻此民主精神,赋权党员在新届改选中投选他们的州主席,这样才能反映和照顾到基层的意愿。州主席拥有一定的影响和权力向中央推举地方政府的市县议员以及大选候选人人选。因此,州主席应该由各州的基层代表进行投选,这应该是属于党员的权力。


-------------------------------------------

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在本区会属下33个支会的强烈要求下出任区会主席一职,在谈到外界指他辞职后又重新出掌区会主席一事,拿督斯里蔡细历说,他自1985年出任马华峇株巴辖区会至今年1月辞职,前后长达23年,这次接受属下33个支会提名,重新出任区会主席,其实是“别无选择”的决定。

“坦白说,我原本只想做中央代表,但区会领袖及各支会主席却认为我的决定很自私,还说我若不出任区会主席,区会改选就会出现激烈竞争。”

他坦言,出任区会主席将让他必须多分一份心力于地方性的工作,为了区会的稳定与团结,他在别无选择下只好接受提名,出任区会主席,以免区会改选出现原本不需要的激烈竞争。

注:部份文字引自中国报

0 comments: